2019-2020年度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者:gykg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55


扬州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扬州公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公用控股集团”)成立于201312月,为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控集团”)下属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位于扬州市文汇东路249号,经营范围为: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授权范围内的公用事业及相关行业、城市燃气、城市供热等城市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市政工程设计、咨询和市政公用配套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新能源、新材料、环境环保产业项目的投资、管理和运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行业作风,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一直以来,我公司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创建树形象,以创建抓安全,以创建促发展,在内部管理、企业发展、安全维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呈现了新亮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内部管理

一是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班子成员各自职责,按照分工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工作程序,使班子成员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相得益彰,增强了班子的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梳理修订各项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共计6大类48项,其中新增权利运作3项制度、人力资源9项制度,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档案管理制度》《财务款项支付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等521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三是严格内控管理,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出差管理办法》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并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审批程序,健全台账记录;对标城控集团制定了《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实施办法》并开展大宗物资采购自查自纠工作,规范物资采购行为,进一步扎牢关紧权力的制度笼子。四是注重人才培养,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和激励政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财务、安全、公文写作等培训讲座13期,330余人次;组织并鼓励6名职工参加注册执业资格考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6人次参加中国给排水行业协会城市雨污水处理、饮用水供水保障、排水管网提质增效优化运行等行业热点技术学习培训,熟练掌握行业新规范、新标准、新技术,不断提高员工整体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着重发展谋划

1、开发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项目。按照城控集团转型发展规划试点建设运营生态环保治理项目的要求,年初即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乡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的调研工作,通过深入现场、服务咨询、需求分析,积极寻求项目切入点,凝练项目特色服务,3月份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运营可行性调研报告,6月份完成广陵区北洲片区已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调查报告并制定北洲片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规划建设方案,目前已完成李典镇伏业村、恩余村、新滩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图绘制工作

2、编制“十四五”规划,布局谋篇企业发展。按照城控集团的统一部署与要求,参照城控集团十年发展规划,结合公司实际,公用控股集团对2021-2025年企业发展规划所基于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实施路径和重点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级的研讨,编制完成《扬州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公用控股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稳中求进、效益优先的发展原则,抓住城控集团“营造城市价值,打造一流的城市运营服务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以“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和“共创优质生活”的企业使命,重点打造以市政设计、生态环保为主营产业,同时加快构建优质融资平台,发展以管理和技术输出、信息服务、咨询服务、智能设施建设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形成各产业之间彼此协同,相互支撑的业务格局,建立创新引领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成为公用服务领域的引领者”的愿景目标,为扬州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深化安全管理

一是围绕“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主题,制定安全工作计划,完善安全考核细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及承诺书,分解落实安全责任二是利用月度办公会和专题例会、戗牌、宣传册页、微信(QQ)工作群等媒介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并印发《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读本。三是学习贯彻安全新法条例,落实各层级安全责任、推进企业“一必须五到位”,组织安全讲座2 次,开展应急预案演练2四是按照《危险源、有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价管理制度》,对公司所涉及办公场所、出租房进行危险源分类风险评价,严格管控,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五是以“4.18“扬马”“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生产月”“防汛防涝防台”“夏季安全百日赛”“消防安全大检查”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办公区域、出租用房、乡镇资产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并落实重要时段、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和值班制度,2019年累计投入安全生产资金约5.88万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次、安全专项检查4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8处,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紧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一是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结合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和实境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通过学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学典型,以“八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与研讨,结合“四重四亮”“党旗下的诵读”“党员干部进党性教育基地”“三学三问”“主题党课”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组织参观“壮阔七十年、奋进新扬州”成就展和观看爱国教育片《我和我的祖国》,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基层组织、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出发,一方面就企业升级发展问题提出提质增效和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拓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资产开发利用、试点公用事业标准化培训平台建设等,以高效务实举措打破企业发展桎梏,延伸产业链;开展检视问题,通过“自己找”以及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七个对照”“五个差距”“十八个是否”深刻检视问题、剖析根源,并制定整改措施,加以落实,党员个人对照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五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和时间,进一步正视自身不足、改正自身缺点,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问题检视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问题进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问题注重落实。

2、加强组织建设。完成公司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更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规范召开党委班子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及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结合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双桥街道党建红盟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推进“英才工作室”建设,开展1名中层副职组织选拔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费收缴管理,按期转正1名预备党员,推选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各2人;健全工会委员会班子建设,提升工会履职尽责的效能。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组织开展“5.10”“12.9”系列活动,看警示教育片、上专题党课、签廉政承诺书、学廉洁故事格言,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强化廉政宣传和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制作反腐倡廉宣传戗牌,推送廉政教育微信消息,参观邵伯运河廉文化传承馆,时刻筑牢思想防线。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成“企业愿景”、“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等企业文化理念的总结提炼和企业logo设计工作,形成具有鲜明特征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凝聚员工共识,增强企业向心力和战斗力;组织参加集团“微电影”和庆“五一”演讲比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公司工会荣获扬州市“职工保护模范工会”、员工荣获扬州市“巾帼建功标兵”和城控集团“十大最美家庭”称号;组织开展“5.19慈善一日捐”活动以及捐资助学活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举办“五四”青年节职工趣味运动会,凝练团队意识,传承“五四”精神;按要求落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员参与专项答题,并利用横幅、戗牌、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员工知晓率和参与度;组建乒羽、游泳等工会兴趣小组并开展相关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升企业活力;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节日氛围、组织“同唱一首歌”、参与城控征文比赛等,提升职工荣誉感和竞争力;加大企业宣传报道,将公司党建、内部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和生产经营的新成绩、新成果投稿集团微信公众号,同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宣传企业动态、展示职工风采,提高企业形象。